A A A
义工领袖计划 (LoVE) background image
background image pabar

校园故事

2023 年 05 月 26 日

义工领袖计划 (LoVE)

「义工领袖计划(LoVE)」是一个全新的服务学习计划,旨在协助学生发展领导才能和贡献社区,帮助社区从COVID-19疫情的影响中恢复。 LoVE提供相关的培训和服务机会,让学生能够掌握实用的技能,构思有意义的义工服务,为社区带来积极及正面的影响。

LoVE在一月成功举办了「活动设计技巧工作坊」和「团队建设日」,为 51 名 LoVE 参与者提供了筹办义工服务的知识和技巧。 在二月,LoVE领袖们接受了一级山艺和低结构挑战的证书课程,学习特定的技能。 这些技能不仅可以应用于构思义工活动中,还可以帮助学生们发展自信心和领导能力。 LoVE领袖们于三月组织了四个义工服务,分别为小朋友和长者提供服务,共贡献了 1150 小时的服务时数。 学生们通过参与LoVE计划,可以学习到如何在义工服务中发挥领导能力、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同时也可以为社区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。

LoVE 领袖分享

梁锡宇 Mike
心理学

在整个活动中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动一开始,当我问了一句「谁想担任组长?」 后,就被推选担任组长。 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组长就一定是领袖,但事实上未必如此。 组长只是一个职位,而领袖则是一种责任,一种负责推动整个团队进步、照顾整个团队需要的责任。 这种责任并不会因为你在团队中的职位而有所变化。 只要你有这份责任感,愿意承担这份责任,你就是团队中的一位领袖。 在活动期间,我见证了每一位组员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,用尽每一分力气,耗尽每一滴心血,为的只是整个团队的利益。 不知不觉中,我们每个人都蜕变成团队中的一位领袖。

黎咏仪Shirley
内外全科医学士

每个团队都有其独特的文化,每次认识新朋友、相互了解、合作磨合的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。 LoVE除了筹备义工服务的会议外,还有丰富的培训和证书课程。 透过游戏和与团队成员的交流合作,在活动结束后一起聚会吃饭,逐渐熟悉彼此的喜好和兴趣,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 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经历。 领导才能从来不是学出来的,而是通过实践获得的。 LoVE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团队合作和训练领导能力的绝佳机会。 即使我们过去有领导经验,但在LoVE中仍然可以获得更多收获,深化自我认识,了解并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,挑战自己从未尝试过的角色,累积宝贵的经验。 LoVE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个人承担不同的角色,发挥所长,同时挑战自我,共同成长,绝对值得参与。

殷缙轩Keith
食物及营养科学

很高兴能够参加LoVE义工领袖计划,与来自不同学科年级的朋友一起参与活动,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回忆。 在活动之前,我们参加了不同的团队建设活动,还要开会讨论。 虽然花费了很多时间,但这些努力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团结和投入,在过程中互相帮助和鼓励,这种互动是我最珍贵的收获之一。 除了认识新朋友外,这次服务活动还为我带来了许多新鲜的体验。 我的服务对象是一群长者,和他们一起远足让我获益良多,在行走的过程中我们互相交流,长者分享了他们以前宝贵的经验,他们也很愿意听我的故事,这让我得到了不少反思和学到的知识。 这次魔鬼山行真的很有意义,让我深刻体会到义工服务是一种互动,一种彼此连结的方式。 当然,活动的最大收获是成功为一群长者带来欢乐,让他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。 活动也让我反思了自己的不足,明白了活动前充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,有时结果可能会和自己想象的不同。 期待未来LoVE服务能够做得更好,继续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爱和正能量。

杜茵 Perissa
内外全科医学士

参加LoVE让我第一次成为义工服务的筹备者,而不仅仅是参与者。 我们有极大的自由度去发挥创意,大家一起构思了许多天马行空的活动,例如我们曾经想过与长者野外烹饪或者野外定向。 大家再一起完善活动流程,自己决定经费用途,整个体验非常新鲜。 再加上LoVE集结了中大不同学系的同学,让我有机会与不同性格的同学合作。 除了筹备义工服务,LoVE另一个亮点就是可以与自己的队友一起考山艺证书! 大家在两天的时间里一起爬山,一起在雨中享用午餐,一起开心地玩耍,是一个非常难忘的体验。 LoVE让我在过程中看到了队友们不同的长处,也让我有机会审视自己,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角色。 最开心的是长者非常享受整个活动,我们与长者的距离在一天的接触中拉近了,还认识了YouTuber Sam哥。 很荣幸能够参加LoVE这个活动,认识了我的队友,也让自己成长了许多!

黄冠曦 Amy
酒店旅游及房地产

感恩能够参与LoVE活动,与不同年级的同学一起策划活动,过程中更加认识了自己和身边的人。 稍微有趣的是,在证书培训当天,为了配合同伴的考核,大家扮演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,表现得非常自然,毫不违和,每个大学生都很开心地扮演顽皮、不受控的角色,展现出自己的才华。 最难忘的活动之一是service day中的“trust dive”,站在高处才发现跳下去需要勇气,但听到同伴们对自己的梦想的支持,感到非常满足和被爱。 看到比自己年轻的小学生一个个带着恐惧、犹豫、自信或者愿意冒险挑战,心里非常佩服,也非常欣赏这班“初生之犊不怕虎”的后起之秀。 与年轻人一起玩,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了。 在整个活动中,最大的收获竟然是自己。 青春之所以青春,正因为有梦想、有同伴,再加上一点年少无知和稚嫩的疯狂。

陈嘉明 Brian
经济学

真正到service day这一天,其实我一直在想:这些小朋友会不会不喜欢我们设计的活动呢? 所以当我第一次见到班上的小朋友时,心里有些害怕。 或许是我担心太多了,这些小朋友对活动的投入程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,大家都很开心地玩耍。 按理说,我们大学生和现在的小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已经有7、8、9年了,我原本以为可能会出现代沟的问题,但是在服务当中,呃,我已经分不出谁是真正的小朋友了。 还记得我带着6个小朋友玩寻宝游戏收集密码的时候,他们全部都兴奋得不得了,快速记入场刊里面,然后立刻催促我快点带他们去第二个摊位。 他们的眼神,他们的笑容,我无法形容,只知道我的心智年龄瞬间回到了10年前的自己:不需要再为生活而烦恼,只需要发自内心地,笑着度过每一天。 或许,这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吧。 多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笑容!


相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