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A A
義工領袖計劃 (LoVE) background image
background image pabar

校園故事

2023 年 05 月 26 日

義工領袖計劃 (LoVE)

「義工領袖計劃 (LoVE)」是一個全新的服務學習計劃,旨在協助學生發展領導才能和貢獻社區,幫助社區從 COVID-19 疫情的影響中恢復。LoVE提供相關的培訓和服務機會,讓學生能夠掌握實用的技能,構思有意義的義工服務,為社區帶來積極及正面的影響。

LoVE在一月成功舉辦了「活動設計技巧工作坊」和「團隊建設日」,為 51 名 LoVE 參與者提供了籌辦義工服務的知識和技巧。在二月,LoVE 領袖們接受了一級山藝和低結構挑戰的證書課程,學習特定的技能。這些技能不僅可以應用於構思義工活動中,還可以幫助學生們發展自信心和領導能力。LoVE 領袖們於三月組織了四個義工服務,分別為小朋友和長者提供服務,共貢獻了 1150 小時的服務時數。學生們通過參與LoVE計劃,可以學習到如何在義工服務中發揮領導能力、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同時也可以為社區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。

LoVE 領袖分享

梁錫宇 Mike
心理學

在整個活動中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活動一開始,當我問了一句「誰想擔任組長?」後,就被推選擔任組長。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理所當然地認為組長就一定是領袖,但事實上未必如此。組長只是一個職位,而領袖則是一種責任,一種負責推動整個團隊進步、照顧整個團隊需要的責任。這種責任並不會因為你在團隊中的職位而有所變化。只要你有這份責任感,願意承擔這份責任,你就是團隊中的一位領袖。在活動期間,我見證了每一位組員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,用盡每一分力氣,耗盡每一滴心血,為的只是整個團隊的利益。不知不覺中,我們每個人都蛻變成團隊中的一位領袖。

黎詠儀 Shirley
內外全科醫學士

每個團隊都有其獨特的文化,每次認識新朋友、相互了解、合作磨合的過程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。LoVE除了籌備義工服務的會議外,還有豐富的培訓和證書課程。透過遊戲和與團隊成員的交流合作,在活動結束後一起聚會吃飯,逐漸熟悉彼此的喜好和興趣,為未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。這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。領導才能從來不是學出來的,而是通過實踐獲得的。LoVE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學習團隊合作和訓練領導能力的絕佳機會。即使我們過去有領導經驗,但在LoVE中仍然可以獲得更多收穫,深化自我認識,了解並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,挑戰自己從未嘗試過的角色,累積寶貴的經驗。LoVE的獨特之處在於每個人承擔不同的角色,發揮所長,同時挑戰自我,共同成長,絕對值得參與。

殷縉軒 Keith
食物及營養科學

很高興能夠參加LoVE義工領袖計劃,與來自不同學科年級的朋友一起參與活動,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回憶。在活動之前,我們參加了不同的團隊建設活動,還要開會討論。雖然花費了很多時間,但這些努力讓我們的團隊更加團結和投入,在過程中互相幫助和鼓勵,這種互動是我最珍貴的收獲之一。除了認識新朋友外,這次服務活動還為我帶來了許多新鮮的體驗。我的服務對象是一群長者,和他們一起遠足讓我獲益良多,在行走的過程中我們互相交流,長者分享了他們以前寶貴的經驗,他們也很願意聽我的故事,這讓我得到了不少反思和學到的知識。這次魔鬼山行真的很有意義,讓我深刻體會到義工服務是一種互動,一種彼此連結的方式。當然,活動的最大收穫是成功為一群長者帶來歡樂,讓他們度過了愉快的一天。活動也讓我反思了自己的不足,明白了活動前充分準備是非常重要的,有時結果可能會和自己想像的不同。期待未來LoVE服務能夠做得更好,繼續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愛和正能量。

杜茵 Perissa
內外全科醫學士

參加LoVE讓我第一次成為義工服務的籌備者,而不僅僅是參與者。我們有極大的自由度去發揮創意,大家一起構思了許多天馬行空的活動,例如我們曾經想過與長者野外烹飪或者野外定向。大家再一起完善活動流程,自己決定經費用途,整個體驗非常新鮮。再加上LoVE集結了中大不同學系的同學,讓我有機會與不同性格的同學合作。除了籌備義工服務,LoVE另一個亮點就是可以與自己的隊友一起考山藝證書!大家在兩天的時間裡一起爬山,一起在雨中享用午餐,一起開心地玩耍,是一個非常難忘的體驗。LoVE讓我在過程中看到了隊友們不同的長處,也讓我有機會審視自己,在團隊中找到自己的角色。最開心的是長者非常享受整個活動,我們與長者的距離在一天的接觸中拉近了,還認識了YouTuber Sam哥。很榮幸能夠參加LoVE這個活動,認識了我的隊友,也讓自己成長了許多!

黃冠曦 Amy
酒店旅遊及房地產

感恩能夠參與LoVE活動,與不同年級的同學一起策劃活動,過程中更加認識了自己和身邊的人。稍微有趣的是,在證書培訓當天,為了配合同伴的考核,大家扮演了從小學到高中的學生,表現得非常自然,毫不違和,每個「大學生」都很開心地扮演頑皮、不受控的角色,展現出自己的才華。最難忘的活動之一是service day中的“trust dive”,站在高處才發現跳下去需要勇氣,但聽到同伴們對自己的夢想的支持,感到非常滿足和被愛。看到比自己年輕的小學生一個個帶著恐懼、猶豫、自信或者願意冒險挑戰,心裡非常佩服,也非常欣賞這班“初生之犢不怕虎”的後起之秀。與年輕人一起玩,感覺自己也變得年輕了。在整個活動中,最大的收獲竟然是自己。青春之所以青春,正因為有夢想、有同伴,再加上一點年少無知和稚嫩的瘋狂。

陳嘉明 Brian
經濟學

真正到service day這一天,其實我一直在想:這些小朋友會不會不喜歡我們設計的活動呢?所以當我第一次見到班上的小朋友時,心裡有些害怕。或許是我擔心太多了,這些小朋友對活動的投入程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,大家都很開心地玩耍。按理說,我們大學生和現在的小學生之間的年齡差距已經有7、8、9年了,我原本以為可能會出現代溝的問題,但是在服務當中,呃,我已經分不出誰是真正的小朋友了。還記得我帶着6個小朋友玩尋寶遊戲收集密碼的時候,他們全部都興奮得不得了,快速記入場刊裡面,然後立刻催促我快點帶他們去第二個攤位。他們的眼神,他們的笑容,我無法形容,只知道我的心智年齡瞬間回到了10年前的自己:不需要再為生活而煩惱,只需要發自內心地,笑着度過每一天。或許,這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吧。多希望每天都能看到他們的笑容!


相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