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A A

uBuddies 中大朋辈辅导联网

uBuddies 中大朋辈辅导联网

大学生活难免有高低起伏的时候,你有沒有想过成为其他人的buddies,在朋友失意时送上关怀?如果你有兴趣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成长,并在校园宣扬朋辈互助的精神,令你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,欢迎你加入uBuddies 中大朋辈辅导联网!

学生事务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于2010年成立uBuddies 团队 ,透过一连串有系统的培训(50小时以上),包括朋辈辅导技巧、精神健康急救基础课程、历奇训练营、辅导实习等,uBuddies将掌握有效的朋辈辅导技巧 ,为朋辈提供情绪支援及推广心理健康。

在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心理辅导员督导下,uBuddies将为同学提供以下服务,内容包括:

  • 提供朋辈辅导,为有需要的同学作情绪支援,协助他们面对大学适应、学业、人际关系等困难,并于适当时作转介;
  • 于校内策划和筹办不同的小组服务项目。

完成培训及服务项目的uBuddies将可获取下列资格:

  • 中大uBuddies证书
  • 精神健康急救基础课程证书(此证书联同香港心理卫生会签发,并获澳洲「精神健康急救国际」认可)
  • 参选 Best uBuddies(杰出朋辈辅导员)
  • 记录于学生发展组合(Student Development Portfolio, SDP)

uBuddies IG

IG

Tree Hole IG

IG

uBuddies 活动花絮

加入uBuddies

如果你是中文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本科生,而又:

  • 有兴趣学习有效的沟通及助人技巧
  • 希望促进个人成长
  • 乐意帮助有需要的同学

欢迎你加入uBuddies!

有意申请 uBuddies 2024的同学请于2023年10月6日或之前填妥网上申请表格。申请者将被安排面试,获取录的同学需缴付按金港币五百元。完成全部训练课程(出席率达80%以上),将获退还按金。

申请须知
网上申请表
常见问题

Senior uBuddies 计划

学生事务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于2015年推出首届Senior uBuddies计划,藉此加强中大朋辈辅导联网毕业学员及现届学员的凝聚力。透过一系列的进阶培训及实践机会,促进 Senior uBuddies的个人成长及领导才能,使其在朋辈支持中发挥更大效能,积极为关顾校园作出贡献。

参加资格
  • 中文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于中大在学本科生;
  • 中大朋辈辅导联网毕业学员;及
  • 富责任感,热心助人
角色与职责
  • 担任uBuddies学长,提供朋辈支持及加强学员的凝聚力
  • 出任历奇训练营小组组长
  • 协助筹组uBuddies迎新活动/ 聚会
  • 协助带领朋辈辅导技巧训练及实习督导环节
  • 为中大同学筹办服务项目
训练日期
  • 2024年1月至12月
培训及活动
  • 进阶朋辈辅导技巧训练(三节)
  • 小组辅导技巧训练(三节)
  • 辅导实习督导(两节)
获取资格
  • 完成培训及服务项目的Senior uBuddies,可获取中大Senior uBuddies证书。所获资格将记录于学生发展组合(Student Development Portfolio, SDP)。

uBuddies 分享

uBuddies trainings 不但改变我对 counselling 的看法,也为我带来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。不论是Senior 还是 Junior,大家都打成一片,特别是adventure camp 的时候。大家现时仍常在群组聊天、约聚会、互相问候。此外,我参加 uBuddies的目的是为了认识更多 counselling 的背景及重点。因为我自己都有做 adventure-based counselor 的工作,亦对这范畴颇有兴趣,想学习更多。透过 uBuddies 的 training,我都得到自己想要的。最少,我深深体会到「同行」和「欣赏」对counselling的重要性。

Daniel Yip

上完 uBuddies 的课堂之后,我了解到更多与人交流的技巧,也懂得在朋友哀伤的时候如何好好地聆听,也知道说一些怎样的话才好(虽然还未太熟炼)。因此,我现在不会再对朋友的倾诉觉得无能为力。有时当我运用了技巧去回复朋友的讯息时,也总觉得自己可以成为朋友的帮助,感觉十分良好。但愿我不单止将这知识运用在帮助认识的人身上,在有机会时,我会踏出一步,去关心和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

Jenny Ho

uBuddies Programme令我认识了很多朋友, 令我短短两年的大学生活过得开心好多。无论是情绪管理抑或是counseling skills对我同身边的人都好大帮助,有时候身边的人有情绪困扰, 我学会要讲甚么, 做甚么可以令他们好过一点。但对我来说, 最重要最重要都是处理好自己, 真的好多谢有ubuddies, 充实了我两年之外, 所有学过的知识都对我终身受用。

Chris Wo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