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A A

uBuddies 中大朋輩輔導聯網

uBuddies 中大朋輩輔導聯網

大學生活難免有高低起伏的時候,你有無想過成為其他人的buddies,在朋友失意時送上關懷?如果你有興趣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成長,並在校園宣揚朋輩互助的精神,令你的大學生活更有意義,歡迎你加入uBuddies 中大朋輩輔導聯網!

學生事務處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於2010年成立uBuddies 團隊 ,透過一連串有系統的培訓(50小時以上),包括朋輩輔導技巧、精神健康急救基礎課程、歷奇訓練營、輔導實習等,uBuddies將掌握有效的朋輩輔導技巧 ,為朋輩提供情緒支援及推廣心理健康。

在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心理輔導員督導下,uBuddies將為同學提供以下服務,內容包括:

  • 提供朋輩輔導,為有需要的同學作情緒支援,協助他們面對大學適應、學業、人際關系等困難,並於適當時作轉介;
  • 於校內策劃和籌辦不同的小組服務項目。

完成培訓及服務項目的uBuddies將可獲取下列資格:

  • 中大uBuddies證書
  • 精神健康急救基礎課程證書(此證書聯同香港心理衛生會簽發,並獲澳洲「精神健康急救國際」認可)
  • 參選 Best uBuddies(傑出朋輩輔導員)
  • 記錄於學生發展組合(Student Development Portfolio, SDP)

uBuddies IG

IG

Tree Hole IG

IG

uBuddies 活動花絮

加入uBuddies

如果你是中文大學全日制非畢業班本科生,而又:

  • 有興趣學習有效的溝通及助人技巧
  • 希望促進個人成長
  • 樂意幫助有需要的同學
歡迎你加入uBuddies!

有意申請 uBuddies 2024 的同學請於2023年10月6日或之前填妥網上申請表格。申請者將被安排面試,獲取錄的同學需繳付按金港幣五百元。完成全部訓練課程(出席率達80%以上),將獲退還按金。

申請須知
網上申請表
常見問題

Senior uBuddies 計劃

學生事務處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於2015年推出首屆Senior uBuddies計劃,藉此加強中大朋輩輔導聯網畢業學員及現屆學員的凝聚力。透過一系列的進階培訓及實踐機會,促進 Senior uBuddies的個人成長及領導才能,使其在朋輩支持中發揮更大效能,積極為關顧校園作出貢獻。

參加資格
  • 中文大學全日制非畢業班於中大在學本科生;
  • 中大朋輩輔導聯網畢業學員;及
  • 富責任感,熱心助人
角色與職責
  • 擔任uBuddies學長,提供朋輩支援及加強學員的凝聚力
  • 出任歷奇訓練營小組組長
  • 協助籌組uBuddies迎新活動/ 聚會
  • 協助帶領朋輩輔導技巧訓練及實習督導環節
  • 為中大同學籌辦服務項目
訓練日期
  • 2024年1月至12月
培訓及活動
  • 進階朋輩輔導技巧訓練(三節)
  • 小組輔導技巧訓練(三節)
  • 輔導實習督導(兩節)
獲取資格
  • 完成培訓及服務項目的Senior uBuddies,可獲取中大Senior uBuddies證書。所獲資格將記錄於學生發展組合(Student Development Portfolio, SDP)。

uBuddies 分享

uBuddies trainings 不但改變我對 counselling 的看法,也為我帶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。不論是Senior 還是 Junior,大家都打成一片,特別是adventure camp 的時候。大家現時仍常在群組聊天、約聚會、互相問候。此外,我參加 uBuddies的目的是為了認識更多 counselling 的背景及重點。因為我自己都有做 adventure-based counselor 的工作,亦對這範疇頗有興趣,想學習更多。透過 uBuddies 的 training,我都得到自己想要的。最少,我深深體會到「同行」和「欣賞」對counselling的重要性。

Daniel Yip

上完 uBuddies 的課堂之後,我了解到更多與人交流的技巧,也懂得在朋友哀傷的時候如何好好地聆聽,也知道說一些怎樣的話才好(雖然還未太熟煉)。因此,我現在不會再對朋友的傾訴覺得無能為力。有時當我運用了技巧去回覆朋友的訊息時,也總覺得自己可以成為朋友的幫助,感覺十分良好。但願我不單止將這知識運用在幫助認識的人身上,在有機會時,我會踏出一步,去關心和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

Jenny Ho

uBuddies Programme令我認識了很多朋友, 令我短短兩年的大學生活過得開心好多。無論是情緒管理抑或是counseling skills對我同身邊的人都好大幫助,有時候身邊的人有情緒困擾, 我學會要講甚麽, 做甚麽可以令他們好過一點。但對我來說, 最重要最重要都是處理好自己, 真的好多謝有ubuddies, 充實了我兩年之外, 所有學過的知識都對我終身受用。

Chris Wo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