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A A
二零一八年傑出學生獎 background image
background image pabar

校園故事

2018 年 11 月 04 日

二零一八年傑出學生獎

香港中文大學(中大)一向注重全人教育,鼓勵學生多元發展,積極參與公益事務,貢獻社群。中大在今個學年設立傑出學生獎,表揚及肯定學生的傑出表現、對社會的貢獻,以及有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,並希望傑出學生能樹立榜樣,勉勵更多同學在面對挑戰或困難時保持樂觀心境,帶著正能量,迎難而上,從而「活出精彩」。

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早前舉行的嘉許典禮向獲獎同學頒發獎狀。他致辭時表示:「我為中大同學在學業內外的傑出表現感到自豪。要成為『傑出』人士必須要付出額外努力,勇於接受挑戰、突破障礙,願意捨棄安逸,為自己的人生、為身邊的人、為校園或社區帶來改變。中大致力為學生創造有利的環境,讓他們與世界接軌,認識社會面對的挑戰,並反思作為全球公民的責任 – 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」

今年共有127名學生獲獎,他們分別在創新及發明、體育、藝術、社會服務,以及其他特別成就五個類別有出色表現或重要貢獻。除了獲得學院、書院或相關部門提名外,學生更可透過自薦申請。

修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的李豪飛同學在年輕時因意外受傷,導致終身要以輪椅代步。不過他憑意志和毅力,今年參加香港馬拉松十公里輪椅賽並取得冠軍。李豪飛在嘉許禮上分享時表示:「記得我最初接受馬拉松訓練時,經常雙手發軟和嘔吐,之後更患上『運動場恐懼症』。感謝教練和隊友的支持,我一年後克服心理障礙。我十分榮幸獲得體育類別的傑出學生獎,這個獎將鼓勵我繼續向目標進發。」

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生李天心同學,透過自薦申請社會服務獎項。她在過去一年參與多項義工活動,其中暑假期間到雲南把音樂及藝術帶給山區留守兒童的活動,令她有最深刻的體會。她在台上分享:「我們探訪的是當地貧困的少數民族村落,在籌辦活動時都特別小心,以防打擾當地人生活,甚至要對方照顧我們。不過村民仍為我們殺雞煮菜,又表示最需要不是物資,而是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真實生活情況,並保留獨有傳統文化。作為一位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,我認為有責任將這訊息宣揚開去。」

法律學院三年級生徐凌霄同學是校內創業先鋒,她領導學生組織中大Enactus,在校園內積極推廣創業文化,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及比賽,協助同學將創新意念實踐出來,為社會帶來改變。她亦與朋友了建立一個網上平台,冀增加本地醫療收費透明度,為病人謀福祉。徐凌霄分享時表示:「我堅信一石也能激起千重浪,即使不是醫護人員,不能為病人治病,但仍可透過不同途經幫助病人,為他們爭取更好的服務。我十分榮幸獲得傑出學生獎,這個獎將鼓勵我再接再厲,追求理想。」

2018年傑出學生獎—活動花絮及得獎者感言匯集:https://www.cpr.cuhk.edu.hk/tc/events_recap_detail.php?id=291

相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