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A A
人类大同 不分肤色 background image
background image pabar

校园故事

2022 年 07 月 20 日

人类大同 不分肤色

OASIZ:多元文化音乐剧推广共融

肤色、种族,可以分隔我们吗?对OASIZ的学生创作团队来说,答案是大大的「不」!这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把原创音乐剧本呈现于舞台上,赢得现场和在线参与的200名观众一致好评。OASIZ是「多元文化音乐剧场计划」的终章,由学生一手包办所有创作过程及演出。负责协调此计划的学生事务处旨在为多元的中大小区缔造一个共融、友好的校园。

多样性促进创新

剧本、音乐创作、排舞、音响、设计、演出,皆由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共同统筹。「团队的成员各有才华,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议,力臻完美,实在令我获益良多。」担任导演的医学生林子皓分享道。这群充满干劲和创意的年轻人希望透过音乐剧探讨多个议题及讯息。然而,他们必须在紧迫的时间内将雄心壮志化为演出。「我们有很多想法,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演绎叙事身分,以及如何取舍剧本主题。」他续道。经过数月来绞尽脑汁的筹备,团队以细致的原创音乐烘托气氛,引起观众共鸣。音乐剧在舞台上呈现多元文化、种族歧视、LGBTQ文化等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,也引导观众体会弱势社群如劏房户的生活困境,正视这些常被忽略但难以根除的问题。

剧中五名不同国籍的主角于千禧世代出生长大,被困于同一屋檐下,对生活感到迷惘。尽管现实充满压力,但大家憧憬着恬静的理想国度OASIZ,带来一丝盼望。文化融合常常被挂在嘴边,知易行难,却不应沦为空谈。「以往,相关的课堂、讲座和展览不计其数,今次这出音乐剧打破传统,同学的互动性更强,参与度亦更高。」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冯洛锋说。他作为剧中主角之一,认为参与此音乐剧是新颖的体验:「演戏过程让我更深刻了解其他人,也更乐意接纳他们。」团队希望透过音乐剧带出发人深省的主题讯息,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。

生而为人 不分肤色

除了剧本带出的讯息,创作团队也是多元文化的体现。团队学生来自八个国家及地区,除了香港外,亦包括孟加拉国、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。他们为剧本注入令人耳目一新的元素,例如以不同语言演绎对白和歌词,及以舞台剧手法演释歧视事件。多样性促进创新、展示团队精神,亦可带来意想不到的惊艳。

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的孟加拉国博士生Masruck Alam饰演另一位主角,筹备及参演这部音乐剧,令他回顾非本地生在中大的旅程。来自南亚的他,在香港生活及求学,难免遇到文化障碍、乡愁、种族刻板定型等难题:「我选择入读中大,全因其文化多样性及共融。我十分感谢学生事务处给予机会让我参与此计划。生而为人,我们流着同样的血,应该开放地聆听不同声音,拥抱多元,不分社会地位,彼此尊重及接纳。」

另一位饰演主角的印度尼西亚学生Justin Keane Hanov分享说:「剧本主题别具深意,揭示了现今世代趋向抹黑、侮辱和定型,鼓励我投入更多精力,推动多元共融。」除了共同筹备演出,不同国家的团队成员也会分享家乡美食、俗语,交流独特文化。此计划除了提供知识,更是一个友好的平台,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互相合作、交流、建立友谊,感受如家庭般的温暖。

五名文化背景各异的主角在原创音乐剧OASIZ中合作演出:刘颖霖(后排左一)、Masruck Alam(后排左二)、冯洛锋(后排左三)、廖静姸(前排左一)和Justin Keane Hanov(前排左二)

迎难而上 掌声不绝

从筹备至演出,过程绝非一帆风顺。临近计划尾声,新冠疫情再次带来沉重打击。2月至4月期间,学生只能在在线出席工作坊;有些身在异地的学生未能出席,令本就繁重的筹备工作更加困难。然而,在难关面前,团队成员仍然不屈不挠地迎难而上。「我能感受到团队的满腔热诚,所有人都渴望把心中的盼望搬上舞台。」刘颖霖忆述道。优秀的演出获观众一致赞赏,成功引起共鸣,赢得掌声不绝。

 / Gillian Cheng
相片提供学生事务处